西安发布“十四五”数字经济发展规划

【信息时间: 2022-11-14 10:15:13 阅读次数: 【我要打印】 【关闭】

 近日,《西安市“十四五”数字经济发展规划》(以下简称《规划》)发布,以推进数字产业化、产业数字化为主线,全面强化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。

01•融合赋能 提质增效

《规划》明确,“十四五”期间,西安市数字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大幅提升,数字技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,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程度不断深化,数字经济发展环境持续向好。到2025年,基本建成高速宽带、无缝覆盖、智能适配的信息网络,数据基础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。建成城市新型智慧大数据中心,完成城市基础设施数字化、智能化升级。


重点领域技术创新能力显著提升。到2025年,建成一批技术创新平台,创新能力明显提高,数字技术创新、研发投入、成果转化能力显著提升。结合新型智慧城市建设,加快城市数据融合及产业生态培育,提升城市数据运营和开发利用水平。
遵循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规律,完善政策制度、加大资金扶持、强化安全保障、加强人才培养,营造数字经济发展良好环境。积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,以市场为主体,合理配置资源,培育壮大数字经济企业。

02•创新引领 数据驱动

《规划》提出,统筹数字经济发展布局,形成数字经济发展空间布局。发挥数据要素的驱动作用,激活数据要素潜能,促进生产效率提升,激发传统产业新活力。
大力发展平台经济。西安市将不断壮大数字支撑产业,发展新兴数字产业。加快人工智能在城市管理等领域的创新应用,建设智慧生活服务平台,发挥平台在资源汇集、信息传播等方面的作用,培育一批特色鲜明、竞争力强的平台企业,促进平台经济总体规模和发展水平提升。


建设智慧生活服务平台,构建智慧共享城市群。探索建立科研人才共享、科研信息共享及科研咨询与合作开发于一体的创新模式。促进信息消费新业态,鼓励企业发展定制化应用场景的智能家居“产品+服务”模式,推广智能安防等产品,支持普及经济适用移动智能终端、智能可穿戴设备等信息终端。

03•试点先行 数字惠民

在数字惠民方面,西安市明确推动人工智能、大数据、物联网等技术在智慧养老及服务领域的创新应用,建立统一的大数据平台,实现健康数据之间的互联互通、实时共享。建设完善智慧养老信息服务平台,推进智能化设备在养老服务中的广泛应用,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。
统筹智能网联汽车、智能安防等试验场和试验平台建设。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中心等服务平台和智能网联车等试验场建设,强化无人驾驶汽车试验设施建设。


推进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、智能感知体系、智慧社区等建设。加快物联网建设,建立物联网综合体系,不断提升物联网应用能力。面向交通路网、地下管网等应用场景,部署城市神经元节点及感知平台,构筑“城市神经元系统”。推进物联网等技术在智慧城市、城市道路桥梁、市政管网、绿地景观等传统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应用。打造智能楼宇、智慧停车场、智能充电桩等公共设施。
此外,构建新型智慧大数据中心,有序推进规模适中、集约绿色的数据中心建设。组织开展数字经济试点示范,积极培育数字经济示范区、示范园、示范平台。鼓励探索适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的举措,不断优化营商环境,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和制度性成果,适时总结推广经验,形成以点带面的良好局面。

附件: